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牙龈的保护

近日又犯懒了,不按时吃饭,待到“穷凶极饿”时,则狼吞虎咽般吃起各种平时不太爱吃也不情愿吃的夹心巧克力,棉花糖,酥脆饼干(奇怪了,怎么家中仍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零食);加上也不认真刷牙,仅两三天的功夫,牙龈就腫痛并开始出血。

有人说不就缺Vc吗,吃点Vc就了了吗。只是自己本身基因缺陷,又有几十年在外拼命工作所积累下的硬伤,小小Vc已不能扭转乾坤,但可让你痛苦少一丁点。这种自我短期行为“泛滥”,Vc确实可以作为保驾护航的“副舵”。但内因加上“外患”,慢性牙周炎从此落下。我以前很不屑或“不齿”于去西医的牙医处定期洗牙,甚至对牙线都排斥,觉得人家不靠谱,哪有我们中医内治、根治好啊?等觉醒过来,或者说当面对现实,发现自己的两颗牙齿已无法保住时,只能说肠子都悔青了。

悬崖勒马,虚心向西方牙医学习:半年洗一次牙,每天用牙线,早晚两次电动牙刷刷牙,刷完用漱口水,内服辅酶Q10,大麦片剂或冲剂。这一弄转眼快十年,自然牙齿再也没落下,牙龈再也没肿痛与出血。

有人可能认为太过麻烦,但只要你是生活在现今社会,饮食都不太健康:粗纤维不够,大量精加工、高糖分食品,白米白面充足,肉食偏多....为了弥补,我认为这些“缛节”就是必须的,除非你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牙齿基因。

我本人没有,从小又爱吃糖果,若不这么细心呵护,估计日后只能喝汤了;更何况已有“没齿难忘”之经历呢。不敢太自以为是了,这不,才松懈了两天,牙龈就肿痛出血了。它们仿佛在说“主人你不称职哦,再这么下去,干脆饿死你”。


其实无论东西方医学,均有各自的优势,我个人认为在牙齿牙龈的修复上,西医牙医的各种方法是优于中医的。若我们元气尚盛,没吃太多垃圾食品,平时还记得服用些六味、八味,粗茶淡饭,经常劳作,估计牙齿也坚硬。但若已然被先后天诸多因素影响,导致牙龈肿胀出血、牙齿松动,不及时采用西医牙科那些器械,用抗生素、根管治疗去亡羊补牢恐真不奏效。


中国古代医书上有记载拔牙术、填充术,甚至有开颅术,但后来真是逐渐萎缩了,不朝那儿深究下去了。这时若是仍跟我当年一样抱残守缺,真是顽固不化了。有些病症,比如难产大出血,车祸急救等,不上西医手术是万万不可的。话从两头说,对现代人来说大多数的多发病、常见病,致死疾病其实是代谢性疾病,是免疫系统疾病,是内分泌、是大脑问题。诸多领域,西医可以把机制说的清澈透亮,但一到治疗这些疾病上,几乎是语无伦次,自相矛盾。无论他们治疗什么疾病的西药,都是开启一个通道,同时一定关上另一个通道,所以切不可长用之,或尽量不用之。

(就好比前一阵子听闻一种很流行的治疗胃痛的药,可以减缓胃痛,但副作用却是致癌,这就有些极端了)

中西医对人体的看法是迥然不同的,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的结合是有益于患者身体修复的。比如手术、切割、感染、疫病流行、靶向治疗是西医的优势;中医的整体、缓慢持久地改变体质,让疾病消失在汤剂围攻下,而却不伤正气,绝对是中医优先。


自然中西医差异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华人应有责任多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尤其在教育自己孩子时,怎样把东西方优势糅合起来,又怎样把各种文化的短板如实呈现给孩子们,是一件很难把握的事情。


似有點離題,再回到牙龈与牙齿保護,总结下个人经验:晨起可用淡鹽水漱口、每次吃完任何食物及時用清水漱口、晨起叩齿、每天用牙线、早晚用电动牙刷刷牙并用无酒精漱口水含漱、辅酶Q 10(如果您年紀已大、或同时有心臟功能问题)、多吃蔬菜....


祝願大家都有一口堅固的牙齒与健康的牙龈,這樣可以讓自己在飲食上有更多選择,身體自然也會更健康。

2019.10.17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