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一九六四年中國发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一直处于近乎屈辱的时代:东亚病夫,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许许多多不平等条约上签署的割地赔款,实力软到几乎要爬行。新中国的成立,虽给了列强一记耳光,但人民对自己文化仍不自信。诸多因素又导致优良传统文化的丢失,即便后来改革开放了,仍然表现出对西方文化的狂热追捧。只是到了近十年,随着中国国力的日趋强盛,如何讓国民對自己傳統文化的自信与重拾摆到了普通百姓面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开始被众多阶层,各个年龄段国民所接受与礼赞。


海外华人尤其在六十年代之前就已移民的老华侨们,他们的爱国情怀、对自己传统文化的尊重可能比国内普通老百姓要来的更为强烈。因为存在决定意识!残酷的现实告诉他们,只有自己的祖国昌盛,只有他们自己抱成一团,才能保证他们在国外的安定。


前日与一位很老的华侨聊天,我自然问起他从哪儿来,何时来,来做什么?得知他是67年从香港来到加拿大东部读大学,毕业后又到西部读研究生。后想去一政府部门找工作,但部门主管却说,你华人去做最脏最累的活吧,这里没有你的位置。他不放弃,在门口等了三天,终于感动了主管,给了他一份正规工作。从此他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开始了他在加拿大的工作生涯。正当我为他的执着而敬佩时,他却问了我一句话:你知道1964年中国发生了什么吗?若没有这件事的发生,我再怎么执着努力,是完全不可能去政府部门工作的。我问到,是哪件事?他正言道:是中国发射试验成功第一枚原子弹!自从那以后,海外华侨的地位才有了质的改变:不再会被当做牲口似的呼来唤去,不再会被人踩在脚下,不会再只是去做最苦最累的活。只要你有真才实学,你肯努力付出,勤劳节俭,诚实待人,你是有机会为自己赢得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声望的。你可以自食其力,可以有一定的尊严生活在这里的,你腰板是可以挺起来的。这一批老华侨中也有不少祖辈父辈就已来到海外,对祖国的印象是非常模糊的,但他们又同时都对祖国的强盛那么的清晰与感动,对传统文化的认同那么的一致。他们都亲身经历了当祖国弱小到被列强欺凌时,自己所承受的各种苦难;当祖国强盛时,给他们带来的切实利益,他们没法不爱国。


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出来的中国人, 大多是冲着西方社会的种种好处而来,是以留学生的身份来到西方学习,那时祖国早已自强,只是经济尚不入流。加上这批学生大多是国内那批对新生事物有着强烈探索欲的学者型人才,毕业后,大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与学术水平。西方社会也比较认可他们,不太会有明显受到歧视的经历。他们的爱国情怀基本上属于中庸的,又由于自己后代均在海外土生土长,籍由孩子们的教育,也算对西方社会文化有一定的认同与归属。


后期二十一世纪的移民,经过九十年代,零零年代的改革浪潮,让一部分人在财富上变的非常富有。他们若移民海外,大多眼高手低,不太看得上国外的一切。但对祖国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也并不强烈,甚至相比七八十年代的留学生们更为虚弱。也许是因为那个时期的中国只在乎经济上的腾飞,传统文化、做人的基本信念、道德观都被忽略了。这些特富之人到了海外,若只见到表面物质的平淡,更有些目中无人,当地居民对他们一般“敬而远之”。


所幸大部分人是有学习能力的。经历过浮华与奢华,看到不少当地人士外在低调但内心却十分高调,他们也开始学习,尤其是那些青春期来留学的孩子们的父母。其中父亲们估计一时找不到自己位置,只得回国,大多母亲们只得留下做陪读母亲。父亲做了段时间的空中飞人后,孩子毕业选择留在海外,他们亦会为了后代自己,开始主动去学习当地语言风俗习惯,开始去做义工,做慈善,去捐款,做一本分的纳税人……


当然这只是粗略划分,每个群体都有例外。因着各自因缘,选择了留在海外,或两边飞,或干脆回国定居。但这些人的后代估计绝大多数都会把我们眼中的海外当成了海内,亦因为此,这些人对祖国、对海外,对中西文化是有着一种相思“两处都愁”的思绪的。


有人说何必这么小家子气,我就是地球人,我不归属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话是可以这么说,理似乎也是这么个理。未来地球性国家概念可能会越来越模糊。只是在和平时期,什么都好说;真到了发生战争,只要那时还有国界线,就容不得我做地球人了。


我只要还是一个纯种的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只有我的祖国强盛,才能救我于水火。只有我的祖国与我的居住国不发生战争,我和我的孩子才能在此安然无事。


想想二战时期纳粹对欧洲各国的犹太人的迫害,想想当日本与美国加拿大交战,美加二国的日裔是如何在极短时间内被剥夺一切并送往集中营做苦力?


回顾历史,只是乞求和平,乞求自己祖国昌盛,还远远不够,要告诫自己无论身处何地,都要踏实做人,都要为当地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热情与能力。

在造化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是多样的,也是坚强不屈、顶天立地的。只要看我怎么想,在哪儿想,怎么做?我怎么不去想,不去做?不在此处做?然后结果也就在那儿呢。

这里笔者从东坡词中化裁试写:

他乡吾乡均是乡,且学东坡豪迈尝。

彼岸此岸皆是岸,大块假我以文章。

人生何复计西东,无须争底论短长。

清风明月天下事,高情朗朗度潇湘。

2019.10.17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