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走出人生低谷的前提之一是你要活得够久(3)


当然若上升到哲学角度,比如辩证法,从矛盾的相互对立与转化来看,我们可以不必把人类或社会学角度的进化论看成二元对立。个体与群体,群体与群体可以是两条平行线,各自向前发展(“进化”),亦可以是相互对立的,亦可以是相互依存的。

中医的阴阳观或易经中易与不易,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看看国与国之间的博弈,那种虚虚实实,那种分分合合,亦是从哲学高度来处理之。

若我个人真是处处只为自己着想,为自己解脱,为了自己开心而冲别人发火,受不得任何委屈,那么这种所谓的民主与开放模式,很快使我成为孤家寡人,若真是大难临头之际,估计我最先被灭。

所以儒家反复讲,要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要“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也可以说中国儒家思想的自省自审其实一直教育我们内在归因,当然这可能也与中国人的内敛,不擅长表达有关),以期社会安定与人心的向善;道家要讲自己勤修炼,炼出自己元神,以求永生;佛教讲因果,讲转世与六道轮回,讲灵魂不灭;基督教直接说信主者得以永生,不信者下地狱。这些宗教或人文讲的都是如何处理好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个人认为最高境界也许是人与灵魂的关系。

从现代科学高度看,基因与灵魂相似度最高,基因通过不断自我复制,似能达到永恒(immortal),而且人类的基因与其他生物相似度是极高的,人类与其他生物无高下之别,都通过利己或利他达到基因复制、种类的生存与繁衍并不断进化。

这些社会生物或社会心理学或人类心理学的阐述与佛家讲的众生平等在一定程度上吻合。佛教又认为人类不朽的灵魂亦是为了完成其使命,一次次投胎或转世来提升自我或警示众生。比如从投胎说,若人这一世罪孽深重,下一世可能直接变成了甲壳虫?而生物进化看,人类基因实在没有太多与其他动物相异之处啊!

写到这儿,自己都困惑我想表述什么呢?相对心里正郁闷难过、人生正经历巨大挫折的人轻轻开导他们一声:别把别人对我的羞辱太在意,别把人生的得失看得那么重。有人打我、骂我、踩我,这个人只不过是条虫;而我呢,也许与那只在空中翱翔的雄鹰有着更高的相关度;或许也可以自嘲一下,我其实根本什么都不是,可能连虫都算不上,只是一粒尘埃、一朵白云?那虫能奈我何?

除非这个咬我的虫不是虫,是吸尘器一下把我这一粒尘埃吸进去了,或是太阳把我这云晒蒸发了?那只能怪我倒霉了?

这样的觉悟怎么会是我这样尚未觉悟之人能达到的,我也根本没有任何资格去述说这些:大多众人包括我本人許多时候是說一套做一套,說得比唱得还好聽。真遇上极其严峻的考验,我不一定比许多人做的更好。

这里强说之以期提醒自己:切忌太過高看自己,尊重自然界的一切生命形式,尊重一切已存在的一切,学会与他们或它们和睦相处。心情低落时,去看山、看水、看星星。世间万物的转变是绝对的,黑夜漫长,却知道黎明一定会到来--就是信念!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