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作为父母,如何陪伴患有抑郁症的孩子(下)

@


这么一想,现在情形有些类同:孩子们出于来自学业、工作、人际交往的压力(炎热的夏天和蚊子)已有些疲倦,时不时想要静一静,但这时社交媒体24/7运作如同那几只嗡嗡叫的蚊子,令人心神不宁;这个时候母亲只需陪伴一旁,认真倾听他的感受,点点头(扇扇子送去清风),安慰他们,将那些恼人的手机、电脑关闭(将蚊子赶出帐外),这样起码晚夜深人静的时候,孩子可以随自然的脚步去放松去休息。


人类是需要追随与遵循自然界的黑天白夜、春夏秋冬的节律的,并因此才能逐渐领悟到人生的跌宕起伏,也是一种节律,也是会循环无尽的。既无尽,只得无为、谦卑与感恩。


心理压力大,抑郁难受的孩子,请记住一时的心境失衡是完全正常的,你与别人没有什么不同。许多人只是“演技”比你好一些,伪装的令人无法察觉;也有些人已经从曾经窒息难过的日子里走了出来。

当你难过时,找上一两个知心好友倾诉一下,也可以寻求热线电话志愿者们的帮助,实在不行也可以找专业心理辅导师帮助,或者自己去网上学习研究,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方法可以帮助自己。


这时,家庭成员的无条件支持是非常关键的。

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均有失眠问题,中医对调理睡眠是有绝对优势的。医圣張仲景"伤寒论"中的甘麦大枣汤这一经方就极为有效,不妨找位老中医开方试一试。


营养均衡也不可缺失,注意复合维生素B的补充及矿物质、各种微量元素尤其是电解质的补充。


这里要中西医结合,即对中医上千年传统经方及对西医现代生理学知识的信任!(现今中医的所谓"辨证论治"与西医对诸多疾病的终身服药,可能都是误区。)

话题回到父母的角色上,夏天蚊帐里几个嗡嗡直叫的蚊子令人心烦意乱,作为妈妈的我们只需要轻摇扇子,唱唱儿歌,拍拍孩子,陪他们睡着就好了。若是我们一急,头上冒汗,孩子恐怕就更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坐卧不安了。

一切都只能慢慢来,顺其自然,人拗不过天,只能敬天、顺天。人生虽只是白驹过隙,但仍要好好的、慢慢的、耐心的过好每一天。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