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走出人生低谷的前提之一是要活得夠久(5)

作者在自己书中给出了答案:他活下去的意义就是帮助别人找到生命的意义!


在书中他说道,若我们承受着无法改变的痛苦时,试图说服自己这般苦难承受可以拯救你所爱的人免以痛苦,这样承受苦难就有意义。

人的生活是不能没有意义的,现今不少年轻人的焦虑估计部分缘于人生的无意义:他们衣食无忧,父母给予数不清的物质财富,但却是觉得自己空虚无比,除非他能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事业、爱人,找到自己哪怕是对社区所应承担的一点点责任,从而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作者又写道,“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命都不会没有意义,而且生命的无限意义就包含着苦难、剥夺与死亡。”

这句话我读后感到很是沉重,他在集中营中被剥夺了一切,包括生存的自由,但他相信他的朋友、家人、活着和死去的人,甚至上帝,希望看到他骄傲地而不是悲惨的面对苦难,并且清醒地知道如何面对死亡。

这是怎样的勇气与智慧呢?当生命的主动权不掌握在他手中时,作者却如此坚定地活了下来;当生命主动权若掌握在我手中时,我是不是更应该千万倍地珍惜之呢?


如何找到生命的意义,作者提出三点:

1. 创造性的从事某种工作

2. 找到你的归属与面对某个人(比如爱某個人)

3. 面对无法改变的厄运,仍能自我超越。

不知弗兰克尔这三点对处于人生低谷的朋友来说有无帮助?

想到现今大多数年轻人因为物质丰富而导致的种种空虚感,尤其当我有大把空闲时间时,无所事事,真是件让人沮丧的事情。(我的年輕朋友Elsie說道“现今年轻人”表示自己往往是物质丰富,选择繁杂,时间不够用,压力来自于选择A事情放弃B事情造成的机会成本。)

那么我有无正在从事一种创造性活动,尤其是那些暂且不会被机器人代替的事情?我有无永远怀着好奇之心去探索宇宙无穷奥秘?我有无拼尽全力去为自己谋生?我有无我所爱之人?有无归属在一个我能为之建设而奉献的团体?有无在面临超出我个人能力范围之内的那些无可避免的痛苦面前继续昂着头?有无坚信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再加上一条信念,有无坚信只要活下去,总有一天科学技术可以攻破抑郁难点,发明新药物,比如类似抗生素对细菌那样有效而精准的药丸,让我服下之后立马症状消失?

我愿意我相信。

评论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