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走出人生低谷的前提之一是你要活得够久(4)

这里我要引用,《活出生命意义》一书中几个主要观点,看能否对那些经历重大变故,有些心灰意冷、心情郁闷的朋友有所帮助。

(对已明确诊断的抑郁症患者一定要去找专科医生诊治!)

作者在二战前就已经是位极有声望的神经与精神科医生学者,二战时被关入集中营。中文版译本的封面这样写道:“二战纳粹集中营走出的待决囚徒,却用一生证明绝处再生的意义。”作者在书中写道:“人不应该问他生命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对待生命,他只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亦即“认识到自己对所爱的人或未竟事业的责任,也就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生命”。我想,不只是对自己所爱的人,对爱我的人呢?这世界不论多么丑陋不堪,但一定会正有至少一个人在爱着我,在期待着与我相见,我是否为了这个人而选择活下去呢?这是一种责任。“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的本质。”笔者认为人们选择离世,不一定是要逃避这种责任,大多情形是在巨大压力的折磨下根本忘记了我还肩负这种使命与责任。


如何唤醒自己的生机?作者又说道“人越是忘记自己——投身于某种事业或所爱的人,他就越有人性,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换句话说,自我实现可能是自我超越唯一的副产品”。通俗讲,就是人所作的最自私的一件事情就是无私。也许唤醒自己记忆的方法之一是忘记自己的苦痛,把注意力放在帮助比自己更为不幸的人?

但对那些已患上抑郁症的患者来说,囿于心理与生理的极限仍是无法一时达到自我超越的,所有的压力、不堪之事都指向了我,都是我个人心里在默默承受。我已无法入睡数月了,连起来的力量都没有了,这时我如何去自我超越,去投身于我所爱的事业或我所爱的人?我自己都无法照顾好自己,如何去帮助别人?

这时的我一定是很难很难的,我必须寻求外在的帮助,以期渡过难关。


这里引用这本书,是笔者想与暂时处于低谷的朋友们一起分享自已的感受:可否想想我们处在和平时代已是万幸?作者弗兰克尔被剥夺了一切,被关进了随时可能失去生命的集中营,他在体力、心理上受到的折磨,如同其他关在集中营的犹太人一样,我们常人是无法想象的。

但他却靠着要与家人团聚,要完成他尚未完成的著作这一坚强的信念,靠着积极正面的态度(即便对迫害他的党卫军、狱头亦是这样);他坚信自己所承受的痛苦是有意义的;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后奇迹般活着走出了集中营。也许和平时期人们的心理问题更具个体性,更难以化解?战争时期的苦难是我与整个民族共生死共存亡的,而眼下似只有我在承受这种大多数人仍无法理解的痛苦,也许是这样。

因为目前科学水平仍无法完全理解抑郁症的成因,但人类又岂是轻言放弃的。这里再告诉大家,当作者弗兰克尔回到家中,发现他当时在集中营日夜思念的,让他活下去的亲人们(父母、妻子、哥哥)全被杀害,只剩下他与妹妹。遭遇这种打击,他在战后在和平时期又是如何生存了下来?(4)

2019.10.6

温哥华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