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吟诗

中医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喜欢古诗、国画、音乐、书法、武术、中华料理。

家有一亩三分田,偶尔种种菜。(*╹▽╹*)

走出人生低谷的前提之一是你要活得够久(2)

心理学家倒早已发现这一现象,比如人们看到别人做错事时,那一定是这个人不行:品行不好,能力不够,责任心不行……;但若自己做错了什么,则可以立马找出无数个相关理由:自己考试没考好,那是我生病了呀;我父母最近老在吵架;我的交通工具出故障,迟到半小时,时间不够,我能考好啊?我打了四份工,实在没时间复习啊……

别人考不好,那不简单,这个同学平时就懒惰,又不懂学习方法,还总参加聚会,不好好抓紧时间复习,这个人不就是太笨了吗……反过来,若好事临身,那绝对是我个人的努力与魅力;别人好事连连,不过是有个好父母罢了,走什么运了呗。

心理学尤其是人类心理学把这种现象归为进化使然,人们总要对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好的事,要仔细掂量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为了自己的进化,总要防范之吗?!


别人?他人即地狱?他人都好了,还有我什么事?他人若不好,那就请伟大的造物主啊,不是进化吗?赶紧淘汰之吧?当然当然,这只是一说吗。似乎站在人类进化论这样的高度,倒确实能让我们把许多东西看明白了些:比如人们总是被说成是“忘恩负义”的家伙,对过去别人给予的帮助,通常总是忘记;但别人给予你的伤害,你很可能今生不忘。

进化论的说头是:为了进化,为了生存嘛!有人伤害过我,我可记得清楚啊,以防再被伤害,若忘记了那我还进化吗?有人帮过我,反正当时已受益了,已经带我“进化“了一步,记不记也无所谓了吗?我这不仍好好活着吗?只要我这个物种不灭,就万事大吉了。从这个所谓的人类进化论角度讲,人还真是个“自私自利”的物种。(难怪七十年代,就已有心理学家写出“自私的基因”一书。只是到该书出版三十年之际,作者自己倒认为书名引起太多误解,应听从当时朋友建议,改成“永恒的基因immortal gene”,这里后面再阐述之。)

社会心理学则对此观点嗤之以鼻,人类即使是进化,也不是以个体为主,是以群体,以宗族,以民族来进行的。人是群体动物,离不开相互帮衬,一个人显然对付不了一只老虎;群起而攻之,则大家均分战胜品而不至于饿死。尤其农耕文明的建立,大家逐渐以部落为单位择地而居,大家是合作才能共赢;有时甚至为了达到群体共同利益,要牺牲小我,成全大我。

有了宗祠,有了民族,有了国家,最高等级的利益是最优先的。所有个人可以为了群体利益而牺牲。

好事临头,我们会把荣誉归到你所能想到的最高阶层,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定是他的祖国。个人也一定会为了国家利益而献身的。因为这就是进化,这是社会群体意义上的进化。

两国交战,两国一定是将各自最优秀的人群去互相攻击,因为这样才有可能己方取胜。只要仍有国界线的存在,那么国家利益一定高于个人利益,若国之不存,还有我个人吗?(这也许是“自私基因”作者最想阐明的,群体的共存是以群体利益为最高利益,这样最终获得基因的永续。)

评论

热度(1)